close

書名︰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02 善意的指針是惡意
作者︰入間人間
插畫︰左
類型︰輕小說
ISBN︰9789861748870(繁中版)
出版日期︰2008.11.29(繁中版)
出版社︰角川
Dive-In Period︰2013.05.17 - 2013.05.26
評分︰

簡介

住院了。我是因為淪為殺人未遂案件的被害者,麻由則是因為自行用花瓶打傷了頭部。而就在我們兩人住院的醫院,有一名患者行蹤不明。當時,這件事對我來說完全不造成任何困擾,因為數天後發生的事情更具衝擊性。數天後,麻由的頭部再度與花瓶重逢,但這次並不是自殘,而是他人所為。麻由在病房裡滿身是血,不過這次依然沒有昏厥,自行走去找醫生接受治療。治療完畢以後,麻由對我說了一件和這個事件無關的事。
她說,發現了一具屍體。
又要開始了嗎,小麻?

讀後感

入間人間本人自己都說了,他沒料到《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會得獎而成為長篇作品,所以這篇《善意的指針是惡意》或多或少都帶有原地踏步的感覺。雖然入間人間本人都沒怎麼決定好主線的前進方向,不過在我心目中本篇也不能說是失敗。

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懸疑推理部份,到最後只會有被牽著鼻子走的感覺,畢竟儘管是有著一定的伏筆,但整體上材料並不足以讓讀者可以從中推敲出真相。《善意的指針是惡意》的主旨是加深刻劃『阿道』這一角色以及他跟小麻的過去,懸疑推理不過是劇中發展的推手。在懸疑推理上,沈重的氣氛是做出來了,入間的寫作技巧卻仍欠缺令人一步一驚心的緊張感,明顯是欠缺作為推手的力量。

原以為得不到阿道這個主人公的愛的長瀨透只是個帶出阿道初戀的過去的人物,之後會淪落為日後沒什麼戲份的過場客,想不到她牽涉到小麻被阿道父親綁架的過去,這一『翻牌』把長瀨透推至全本小說的中心點。平淡的開端和中段卻在最尾來個令人措手不及的『翻牌』,此一手法是不錯,不過確實令本篇失去了上集所有的那種令讀者受到壓迫一般的黑暗色彩,平淡的敘述不禁變得沈悶,加上阿道吐糟式的玩弄文字的梗雖是本作的特色之一但也不能一梗吃到老的,事實上我亦因而拖了蠻久才看完。作品末段的『翻牌』,無疑是本作的最大卻也是唯一的爆點,爆炸性是有因而提升,但為了一瞬的爆炸性而失去讓讀者屏氣凝神地一直讀下去的原素,明顯是功力還不足的問題。

話雖如此,入間人間畢竟還是新人(當時),太苛刻的批判性讀後感還是到此為止吧~《善意的指針是惡意》仍然有著不可忽視的魅力。阿道和小麻之間的關係仍然深深地吸引著我,因為本篇揭開了他們更多的過去,他們之間的互動也稍微透露出他們之間是多麼深切卻充滿似近若遠的矛盾。阿道對小麻,除了喜歡之外,內疚、贖罪這一類的感情也混雜在裡面,不過阿道對小麻如此的寵溺的理由卻沒有明說,大概因為入間人間還是想留下謎底吧,從此可推斷這個理由對於阿道和小麻兩人來說都有著莫大的意義。而根部都已經壞掉的小麻,果真是全心全意地喜歡『阿道』,不是阿道而是『阿道』這一存在。清楚一點說就是,壞掉的小麻擅自腦內塑造出『阿道』的形象、性格等等人物設定,然後『小麻』一詞就成了『阿道』的發動條件,壞掉的小麻會把『阿道』的設定套在每個會叫她『小麻』的人身上。精簡點來說,阿道的悲哀可以從文中的︰

「小麻喜歡我哪裡?」
「我喜歡你是因為你是阿道!」
了不起。
小麻說的是再正確不過的答案。
但為什麼卻錯了呢?

一段中可以看出來。上文的『錯了』在心境上沒有把日文的原意完全翻譯過來,日文中也有著『不同』的意思。阿道和小麻對對方的心意表面是一樣,暗地裡卻存在差天共地的『不同』,這就是他們的矛盾,也是只存在於阿道心中的矛盾。只有阿道自己心裡明白,小麻喜歡的是她心目中的那個『阿道』,現在的阿道不過是替身而已,是任何人都可以當的替身。現在的阿道只能稱職地做好乎合小麻理想的『阿道』,不過我心中大概暗地裡期待這矛盾爆發的一天吧?(然後書名就會變成《壞掉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XD)

最後,入間人間的文風仍然很有西尾維新的影子啊…上集時我嘗試去無視這點,但我在閱讀時想起《戲言系列》的情況漸趨嚴重啊。我明白入間人間還是新人,文風還在建立的途中,所以只能希望入間人間能成長為一個更有個人風格的作家。

 

 
 
 
 
arrow
arrow

    睡公主.彌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